ICP-MS和ICP-AES测定熔盐制备场所空气颗粒物中的铍

Abstract: 环境中含Be颗粒物可随呼吸进入体内,对人体构成严重的威胁。因此,需要高灵敏度的分析方法来测定空气颗粒物中的Be元素。通过微波消解进行前处理,运用ICP-MS和ICPAES两种方法同时测定了熔盐制备场所空气颗粒物中的Be元素。Be元素的线性相关系数大于0.999,回收率为91.2%~104.4%,相对标准偏差小于5%。对熔盐制备场所空气颗粒物中Be的含量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粒径在10μm以下的颗粒物中Be含量较高,Be的总质量浓度为0.279μg/m~3。这两种方法可以满足熔盐制备场所空气颗粒物中Be元素的测定要求。

Keyword: 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 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发射光谱 颗粒物 熔盐 铍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