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ndaX实验的进展与展望

摘要: PandaX是位于四川的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CJPL)内的,利用氙作为工作物质,探测暗物质等其它极稀有事件的大型地下粒子探测实验计划。Panda X探测器中的氙工作在气液两相的模式。通过检测液相和气相中闪烁光强的比例,实现对目标粒子包括WIMP和Axion等疑似信号的鉴别。Panda X已顺利完成了有效区体积约为120 kg氙的一期计划,目前正在运行实施有效区体积约为500 kg氙的二期计划。在WIMP质量为45 Ge V/c~2附近,探测灵敏度达2.97×10~(-45)cm~2(90%置信度),没有发现WIMP疑似信号。本工作介绍了Panda X一期和二期的进展,以及后续升级计划,其中包括升级Panda X的时间投影室至4吨,建造用于屏蔽岩石放射性本底的水屏蔽,以及~(136)Xe双贝塔衰变的研究计划等。

关键词: 暗物质 Pandax 液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