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对DNA折纸纳米结构折叠与溶液稳定性的影响

摘要: 研究了不同p H环境对2种使用M13链作为骨架链的常见DNA折纸折叠与稳定性的影响,获得了其在p H=4~11这一广泛范围内的耐受性数据.首先观察了在不同p H缓冲液中的三角形DNA折纸自组装折叠行为,发现其合适p H范围为6~9,过高或过低的p H都不能退火形成折纸结构.另一方面,又研究了在标准p H缓冲液中预先制备的DNA折纸,对不同p H环境的耐受性.研究发现,在p H值为5~10的溶液环境中,DNA折纸均保持一定稳定.比较以上2种研究方法获得的结果,可以发现,相比在不同p H缓冲液中从头退火制备,已形成的DNA折纸对酸碱有较好耐受性.另外,研究也发现,长方形折纸和三角形折纸稳定性相似,都能在p H=5~10的环境中保持至少12 h的稳定性.据此,还提出了p H对折纸稳定性的可能影响机理,认为其对氢键的破坏及对DNA链造成的断裂共同导致了DNA折纸结构的破碎.

关键词: Dna折纸 自组装 稳定性 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