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司匹林及其衍生物与脂肪酸结合蛋白4复合物的晶体学研究

摘要: 脂肪酸结合蛋白4(Fatty Acid Binding Protein 4,FABP4)作为脂肪酸伴侣,参与调节脂肪酸代谢、运输、脂介导的信号转导以及巨噬细胞的炎症反应。该蛋白的抑制经常作为治疗脂肪代谢疾病的有效方案。本文报道了经典非甾体抗炎药阿司匹林及其水解物水杨酸与FABP4蛋白复合物的晶体结构,从而推测阿司匹林可能通过FABP4蛋白途径抑制动脉粥样硬化的分子机制。结构分析进一步阐明了FABP4蛋白疏水残基Phe16苯环侧链与水杨酸之间的C-H-π相互作用比亲水位点静电相互作用提供更稳定的结合。该发现为设计更高选择性FABP4抑制剂提供了新的途径。

关键词: 脂肪酸结合蛋白4 蛋白质晶体学 C-h-π相互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