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细胞对DNA六螺旋纳米结构的摄取研究

Abstract: DNA纳米结构具有优异的生物相容性和高效的载药能力等性质,在生命科学和医学领域有很好的应用前景.然而,结构简单、分子量小的单链DNA(single strand DNA,ssDNA)进入细胞内的效率很低,且很快就被酶降解,无法完成载药任务.针对这种现状,本课题组通过DNA的自组装,将相互杂交的单链DNA构建为六螺旋(six-helix)结构,并对这种结构的稳定性和不同细胞的摄取情况进行了研究,发现与单链DNA相比,DNA六螺旋结构的稳定性更好,细胞摄取效率大幅提高,是一种潜在的药物载体.

Keyword: Dna六螺旋 细胞摄取效率 Raw264.7细胞 Mcf-7细胞 Hela细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