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调制零磁通电流传感器状态监测方法

Abstract: 磁调制零磁通电流传感器凭借其优良特性,广泛应用在供电设备和用电设备上。智能电网、智能电器和大数据的快速发展对传感器的工作状态监测需求日益强烈。为获得电流传感器的状态特征信息,文中利用铁磁材料磁导率随磁场强度(电流)变化的规律,提出一种磁调制分析方法,该方法既能避开三折线分析磁调制的不足又能获得各参数之间的清晰关系;文中以零磁通电流传感器的磁调制解调为基础,运用傅立叶级数分析调制解调信号携带的频率成分,通过比对零磁通状态和非零磁通状态调制、解调包含的频率成分,确定了反映磁调制正常工作与否的关联频率分量;文中结合零磁通电流传感器工作原理,提出了一种判断磁调制式零磁通电流传感器工作状态的基本方法。本文用实验电路验证了本文所述磁调制特征信息与零磁通电流传感器工作状态之间的关系,实验结果与本文推论一致。

Keyword: 电流传感器 零磁通 调制 状态 磁调制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