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性材料在同步辐射及自由电子激光中的应用

摘要: 同步辐射与自由电子激光都是相对论高能电子束产生的电磁辐射光,在国民经济、科学技术研究和国防军事等领域中有着广泛应用。各种永磁插入件是同步辐射光源及自由电子激光装置的关键设备之一,磁性材料特别是永磁体磁特性及质量对插入件的磁场品质、磁场峰值、磁场稳定性和运行方案等都有着重要影响。本文综述了同步辐射及自由电子激光特征,介绍了磁性材料在同步辐射及自由电子激光插入件中的应用情况。

关键词: 同步辐射 自由电子激光 永磁插入件 磁性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