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结构出发的制剂一致性研究策略

Abstract: 制剂一致性研究中如何提高效率、充分保障仿制制剂与原研药一致,亟待发展新的技术和方法。对于具有结构特征的固体制剂、微粒分散体系,结构是其特定处方与工艺技术的结果,决定其递送药物的释放行为及其体内药代动力学行为。传统表征技术不能对结构进行定量,而同步辐射成像等新一代结构定量表征技术,在揭示制剂内部结构方面展现了前所未有的能力,能定量表征制剂的静态结构和动态结构,实现制剂工艺的逆向工程剖析和制剂间结构异同的甄别。本团队建立了方法学,采用该技术实现了在静态结构(原辅料粉体结构、颗粒单元结构、片剂结构和膜结构等)和水化等动态结构、固体制剂工艺甄别等方面的应用,将制剂的结构划分为从剂型到制剂中间体、动态结构、分子结构等四级结构,提出了基于制剂结构的药物一致性评价新策略。在制剂释药行为一致的基础上,制剂内部精细结构的一致更有助于确保制剂的一致性。

Keyword: 制剂 制剂定量结构 一致性评价 结构一致性 同步辐射显微成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