氟盐在液态氟化氢中的溶解分离研究

摘要: 载体盐~7LiF的回收是熔盐堆核燃料后处理的重要环节。提出了一种利用氢氟酸溶解技术实现熔盐堆干法处理尾料中LiF分离回收的工艺。首先考察了氢氟酸浓度、溶解时间和溶解温度对LiF及ThF_4在氢氟酸中溶解的影响,得到LiF与ThF_4分离的最优溶解分离工艺条件,并对其溶解机制做了初步探讨。随后进行了混合氟盐中LiF的分离回收实验,结果表明LiF的收率在95%以上,产品LiF纯度在97%以上。

关键词: 液态氟化氢 氟化锂 溶解分离 蒸发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