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合改性伊蒙土的疏水性变化及结构研究

摘要: 利用十六烷基三甲基溴化铵和KH-570偶联剂复合改性伊蒙土(ISIC),利用IR、XRD、SEM和TGA研究ISIC改性前后结构变化和热稳定性变化。结果表明:改性后ISIC在水和石油醚中的分散性增强,亲水性降低。ISIC改性前后结构变化表明,十六烷基三甲基溴化铵可插入ISIC层间,层间距明显变大。复合改性剂覆盖于ISIC表面,其表面由亲水性变为疏水性。改性后ISIC有机化程度为11%,且不破坏ISIC的原有结构。

关键词: 伊蒙土 疏水性 表面特性 微观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