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裂变室CFUE32在脉冲模式下的特性研究

摘要: 钍基熔盐堆(Thorium Molten Salt Reactor,TMSR)是一种第四代反应堆。当反应堆运行时,中子探测环境温度可达550℃以上,因此,中子探测器的应用会受到极大的限制。裂变室(fission chamber)是中子探测器中最重要的类型之一,对高温裂变室(high temperature fission chamber,HTFC)的研究有助于TMSR测量方案的制定和对中子探测器应用的研究。为此,利用西安脉冲堆和便携式加热器,在17.1~550℃的温度范围内对Photonis的裂变室(型号:CFUE32)进行了实验测量。实验获得了不同温度下,探测器的计数率—电压曲线和脉冲幅度谱。实验结果表明,当温度在450℃以上时,探测器性能有明显的衰退。

关键词: 裂变电离室 Cfue32 高温 计数率—电压曲线 脉冲幅度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