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抗菌Cu~(2+)-壳聚糖季铵盐/丙烯酸复合物的制备

摘要: 以过硫酸铵为引发剂,在壳聚糖季铵盐(HACC)上接枝丙烯酸(AAc)并络合Cu~(2+),制备了具有高效抗菌性能的HACC-g-PAAc-Cu~(2+)复合物.采用红外光谱(FTIR)和核磁共振波谱(~1H NMR)表征了壳聚糖季铵盐接枝改性前后的化学结构变化;利用紫外-可见吸收光谱(UV-Vis)、Cu~(2+)选择电极和热失重分析(TGA)表征了壳聚糖季铵盐接枝前后负载Cu~(2+)的能力;测定了HACC-Cu~(2+)和HACC-g-PAAc-Cu~(2+)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及大肠杆菌的最小抑菌浓度,并对小鼠经口摄入毒性和兔皮肤敷涂刺激性进行了考察.研究结果表明,在壳聚糖季铵盐上负载Cu~(2+)能够有效提高其抗菌性;接枝丙烯酸能提高HACC负载Cu~(2+)的能力和抗菌性,Cu/HACC结构单元的摩尔比由接枝前的3∶7提高到接枝后的1∶1;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最小抑菌浓度由60 mg/L下降到9.2 mg/L,对大肠杆菌的最小抑菌浓度由37 mg/L下降到6.3 mg/L,无摄入毒性和皮肤刺激性.

关键词: 壳聚糖季铵盐 铜离子 抗菌性 丙烯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