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性化角膜屈光手术的建模及对散光修正的分析

Abstract: 依据典型的人眼基本结构及参数,分别建立了基于-5D近视的眼表散光和眼内散光模型,并模拟了传统的球面修正、Q值优化和波前像差引导的准分子激光角膜原位磨镶术(LASIK手术)对角膜基质的切削,分别对比了手术前后的视网膜光斑分布图和眼球波前像差图。结果表明:传统的球面修正和Q值优化的LASIK手术对角膜前表面引起的散光有抑制作用,但对眼内散光的矫正效果较差;球面修正会引入较大的球差,Q值优化手术可以减小术后的球差,但无法修正眼内的其他高阶像差;波前像差引导的LASIK手术对任何类型的近视、散光或是无规则的高阶像差都可以全面修正。

Keyword: 医用光学 人眼模型 角膜散光 眼内散光 屈光手术 高阶像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