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性化人眼模型及屈光手术视觉质量评估

Abstract: 人眼是一台精巧而复杂的光学成像系统,其复合结构存在像差,它的空间极限分辨能力要小于无像差的同口径的小孔所对应的衍射极限。眼球也并非完美对称的,各介质曲面由于不规则性或位置异常等因素对视觉质量产生影响,为精确修正眼球的屈光不正带来困难。而常规的角膜手术虽然可以较好地修正以离焦为主的低阶像差,但却不能改善高阶像差,在手术实施的过程中反而会因为改变角膜的面型因子,引入较大的球差,严重影响暗视场的视力。本文依据人眼的基本结构及统计的典型人眼参数,实现全眼球数字化模拟并考虑了个性化因子,分析影响视力的主要因素,针对眼球屈光不正设计出个性化的角膜手术方案,使术后眼球的像差得到全面修正,从而实现最佳的人眼成像能力。

Keyword: 人眼 个性化 角膜手术 高阶像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