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SCALE/TRITON的单流双区熔盐堆燃耗计算方法

摘要: 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开发的SCALE/TRITON程序广泛用于反应堆临界安全、中子物理、辐射屏蔽和灵敏度与不确定度等方面的计算分析。基于SCALE/TRITON程序,采用等效体积、均匀混合和平均截面等三种外部耦合方法,处理单流双区熔盐堆的燃耗计算,解决了SCALE/TRITON程序在计算中不能精确反映流动燃料周期性均匀混合的问题。研究表明平均截面法与均匀混合法的计算结果几乎完全一致,与橡树岭文献结果也能很好符合,等效体积法因为没有考虑堆芯分区结构的差异而导致计算结果与其他两种方法偏离较大。基于SCALE/TRITON发展的平均截面法,放宽了对步长的要求,具有准确性好、计算效率高的优点,适用于熔盐堆两区(或多区)的堆芯设计与燃耗性能分析,具有重要的应用意义。

关键词: 熔盐堆 燃耗 平均截面 富集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