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核定位序列-DNA四面体复合纳米结构的细胞核成像研究

Abstract: 基因治疗的关键是如何高效转运基因进入细胞核并发挥作用,实时观察脱氧核糖核酸(Deoxyribonucleic acid,DNA)在细胞核中的分布对于了解基因治疗的效果非常重要。其中,载体的安全性、运输效率等是基因治疗的关键影响因素。本工作构建了核定位序列(Nuclear Localization Signal,NLS)与DNA四面体的复合结构,提高了细胞核摄取DNA四面体的效率。利用"点击"化学反应将NLS与DNA四面体进行共价连接,解决了简单混合带来的稳定性差等问题。进一步研究了不同长度和等电点的NLS序列在与DNA四面体连接时的效率,发现与经典的NLS_(12)相比,等电点为4.84的NLS29与DNA的非特异性结合显著降低,连接反应的效率从37.3%提高到72.3%。经高效液相色谱(High Performance Liquid Chromatography,HPLC)分离纯化后的NLS12-DNA和NLS29-DNA均可以靶向细胞核,说明改变NLS的长度和等电点后仍保持了很好的活性。该研究改善了正电NLS与负电DNA之间由于非特异性结合容易形成沉淀的问题,为临床基因治疗奠定了基础。

Keyword: 细胞核 核定位序列 Dna四面体 “点击”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