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氢同位素研究商用钯银合金膜的渗氚性能

Abstract: 钯银合金膜可用于熔盐堆尾气中气态氚(HT和T_2)的分离与纯化。本文研究了厚度为80μm的钯银合金膜在纯H_2气氛中及Ar气存在下对H_2的分离效果。结果表明,渗氢过程中氢原子在膜内部的体相扩散是控制速率的关键。Ar气存在时,在钯银合金膜工作温度为480℃、混合气体进气流速为100mL/min、氢分压差为20~100kPa的条件下,钯银合金膜对H_2气的渗透通量随氢分压差的增大而增加,随Ar气浓度的升高而减小。在氢分压差相同的条件下,纯氢的渗透通量明显高于Ar-H_2混合气的渗透通量,说明钯银合金膜受Ar气的影响分离效果变差。渗氢后的钯银合金膜表面变得光滑,有晶界形成。

Keyword: 钯银合金膜 气态氚 氢分压差 压力指数 渗透通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