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太赫兹光谱技术的生物膜界面水研究

摘要: 界面水对生物膜的功能发挥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由于水对太赫兹波有极强的吸收,限制了液体样品的透射谱研究。将磷脂包覆水球的制备方法引入太赫兹时域光谱技术探测界面水的实验体系中,不仅大大减少了所需被测样品的用量,而且可调节水对太赫兹的吸收程度。基于此方法,在获得多种磷脂乳液的太赫兹介电谱的基础上,揭示了磷脂极性头部的化学基团差异会明显影响其界面的水合状态及界面水分子的动力学行为。

关键词: 光谱学 太赫兹时域光谱 界面水 乳液 磷脂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