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器质谱测氚及其应用

摘要: 氚是环境中的主要放射性核素之一,对氚进行准确高效的监测是十分有必要的。目前常用的液体闪烁计数法所需的样品量较大,测量时间较长,不能对微量样品进行高精度测量。加速器质谱具有测量样品小、测量精度高和测量时间短的特点,能够更好地满足环境氚监测的需求,可以广泛应用于地球与环境科学、生物医学和辐射监测等方面。文中介绍了加速器质谱测氚的基本原理和发展历史、制样方法,对加速器质谱测氚的已有研究成果和主要应用进行了总结和展望。

关键词: 加速器质谱 有机结合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