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电纺玉米醇溶蛋白微纳米纤维的性能与形貌调控

Abstract: 玉米醇溶蛋白(zein)是一种具有良好的成膜性、生物降解性和生物相容性的天然蛋白质.以乙醇与水的混合溶液作为溶剂,通过静电纺丝技术制备玉米醇溶蛋白微纳米纤维,研究溶剂组成比例对纤维形貌结构与性能的影响规律.试验结果表明:当溶剂中乙醇与水的质量比为6∶4时,纤维呈圆形且表面有褶皱,当乙醇与水的质量比大于6∶4时,纤维呈带状且表面较光滑;纤维的宽度随着乙醇质量比例的增大而增大;溶剂组成比例对纤维的表面润湿性与力学性能都有影响.研究结果为玉米醇溶蛋白纤维的应用奠定基础.

Keyword: 玉米醇溶蛋白 静电纺丝 乙醇 形貌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