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原子力显微镜峰值力定量测量模式分析人间充质干细胞早期分化的力学表型

Abstract: 目的建立通过力学表型来灵敏反映人间充质干细胞分化早期微小力学性质变化的技术。方法使用基于原子力显微镜峰值力定量纳米力学作图(peak force quantitative nanomechanical mapping,PF-QNM)技术,测量在不同浓度氯化锂诱导下人间充质干细胞的力学变化过程。结果 4mmol/L和30mmol/L氯化锂处理干细胞48h后其纳米力谱就有显著的差异;但要到72h之后,平均杨氏模量才能区分不同浓度氯化锂处理所导致的差别。结论纳米力谱比平均杨氏模量更能反映干细胞分化早期的力学性质变化。基于纳米力谱的力学表型可以作为物理生物学标记来鉴定干细胞的早期分化。

Keyword: 间质干细胞 力学表型 纳米力谱 细胞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