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金三角片的合成及应用

Abstract: 近年来,非球形贵金属纳米颗粒因其结构与性质的独特性,已越发受到研究人员的关注。其中,纳米金三角片结构具有各向异性的表面能与表面等离子体共振特性,对发展新一代光子学与电子学器件具有重要意义。然而,相比普通球形纳米粒子,纳米金三角片的可控合成具有更大的难度。通过近十几年的努力,无论是在提高纳米金三角片的质量还是产量上,都有了显著的进步。基于此,本文分别从纳米金三角片的合成方法、生长机理、分离纯化以及其性质与应用等方面作系统介绍,希望该新材料能获得更多的关注。随着自组装技术的发展,纳米金三角片将是非常具有优势的一种组装模块,希望其能在化学、材料等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

Keyword: 纳米金三角片 晶体生长 表面等离子体共振 表面增强拉曼 超晶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