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粒子在细胞自噬调控与成像研究中的应用

摘要: 自噬是真核细胞的基本代谢过程之一,其作用主要是降解和清除细胞内冗余或受损的蛋白质和细胞器,循环利用胞内物质并提供能量.自噬是细胞的一种自我保护机制,同时也与细胞凋亡有着复杂的关联.在病理条件下,自噬水平的非正常上调或抑制与神经退行性疾病及肿瘤、微生物感染等疾病的发生、发展密切相关.因此,阐明自噬的过程和调控机理,并据此攻克人类疾病一直是生物医药领域的研究热点.近年来,随着纳米技术的兴起,纳米材料与自噬的关系也逐渐被揭示,本文总结了国内外有关细胞自噬的最新研究进展,并着重介绍了纳米粒子在调控自噬以及细胞自噬成像方面应用的研究进展,并对其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行了展望.

关键词: 自噬 纳米材料 细胞成像 纳米探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