钕铁硼低温永磁波荡器静态热负载研究

Abstract: 低温永磁波荡器(Cryogenic Permanent Magnet Undulator,CPMU)利用稀土永磁材料钕铁硼或镨铁硼在低温下的剩磁及内禀矫顽力大幅增大的特性,通过使磁体工作在50-150 K的低温环境,获得相比于常规真空内波荡器(In-vacuum Undulator,IVU)高30%-50%的磁场性能。在磁气隙一定的条件下,CPMU可以在较小的周期长度下获得较大的磁场强度,这对于提升同步辐射光的亮度具有重要意义。本文介绍了上海光源(Shanghai Synchrotron Radiation Facility,SSRF)钕铁硼CPMU磁体冷却技术的研究进展,对CPMU的静态热负载进行了详细的理论分析及实验研究。CPMU静态热负载的理论分析方法在CPMU样件低温冷却实验装置得到了验证,并在完整钕铁硼CPMU样机中得到了应用。

Keyword: 低温永磁波荡器 热负载 冷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