犬骨型核石墨四点弯曲实验与模拟

摘要: 核石墨是熔盐堆的关键材料之一,断裂性能是核石墨的重要属性之一。首先通过四点弯曲实验测量了犬骨型核石墨的断裂载荷,观察裂纹扩展路径再运用扩展有限单元法(Extended finite element method,XFEM)对这一实验过程进行了模拟。模拟得到的裂纹扩展路径和断裂实验结果有很好的一致性,证明利用XFEM可以准确地模拟核石墨的断裂过程。同时确定了适用于核石墨的断裂准则。

关键词: 核石墨 断裂载荷 扩展有限单元法 数值模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