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光源实验大厅地基振动规律及相干性分析

Abstract: 利用高灵敏度速度传感器,对上海光源实验大厅地基的随机振动进行了多点同步测量。数据分析结果表明上海光源实验大厅地基随机振动幅值具有周期变化的规律,且在低频区2 Hz~10 Hz具有较好的隔振效果。首次在上海光源大厅内进行随机振动中传递的相干规律的测试,测试表明在上海光源实验大厅中,距离为10 m的测试点在2.5 Hz以内的随机振动的互相关大于0.9;距离超过10 m时,两点随机偏差大于50 nm,超过随机振动RMS振幅的20%。随机振动传递规律的分析,对同步辐射光学元件的隔振设计有一定的指导作用。

Keyword: 振动与波 同步辐射 随机振动 振动频谱 振动相干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