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管癌放射治疗计划的剂量学比较

摘要: 比较食管癌患者应用螺旋断层(Tomo Helical,TH)、径照断层(Tomo Direct,TD)、容积旋转调强(Volumetric modulated arc therapy,VMAT)和固定野动态调强(Intensity modulated radiation therapy,IMRT)4种放疗计划的剂量学差异。选取18例食管癌患者,利用Pinnacle9.2计划系统设计单弧360°VMAT放疗计划和5野IMRT放疗计划。利用Tomo HDTM2.0.7计划系统设计TH放疗计划和5野TD放疗计划。利用剂量体积直方图(Dose volume histogram,DVH)统计靶区剂量参数、适形性指数(Conformity index,CI)和均匀性指数(Heterogeneity index,HI),肺、心脏、脊髓剂量体积参数,出束时间和治疗跳数。TH计划靶区适形性和靶区均匀性略优于TD计划,VMAT计划靶区适形性和靶区均匀性略优于IMRT计划,且前两种计划明显优于后两种;TH计划和VMAT计划肺V20Gy、V30Gy,心脏V30Gy、V40Gy分别优于TD计划和IMRT计划;但是TD计划肺V5Gy具有其他计划都不具有的优势。TH计划优于TD计划优于VMAT计划优于IMRT计划。但如果考虑性价比,本研究认为对于食管癌VMAT计划是首选;如果考虑放射治疗计划的质量,TH计划是首选;但如果靶区体积比较大,肺的低剂量无法达到临床要求时,可以考虑用TD计划解决这一难题。

关键词: 食管癌 螺旋断层 径照断层 容积旋转调强 固定野动态调强 剂量学比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