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剂对模拟含氟放射性废液水泥固化性能的影响

摘要: 采用沸石、蛭石、硅灰、石英砂作为添加剂对模拟含氟放射性废液(主要含有Cs+、Sr2+、F-等)水泥固化性能的影响进行了研究。通过添加不同的添加剂,测定水泥浆的初终凝时间、流动度和温升;测定固化体养护28d后的抗压强度及浸泡、冻融试验后的抗压强度,并进行了抗冲击试验和模拟核素浸出试验。通过对比,得到了满足模拟含氟放射性废液水泥固化的配方,该配方制成的水泥固化试块性能达到了GB 14569.1—2011的要求。

关键词: 添加剂 水泥固化 性能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