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对论重离子碰撞的输运模型研究

摘要: 美国的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相对论重离子对撞机(RHIC)和欧洲核子中心的大型强子对撞机(LHC)的大量实验结果表明,在相对论重离子碰撞中已经产生了一种近似完美流体的强耦合部分子物质。基于一个多相粒子输运模型(AMPT)理论工具,对RHIC和LHC实验上的一些重要结果的开展了三个方面的理论研究工作(集体流、喷注淬火、手征磁效应),研究结果揭示了初始的夸克胶子等离子体(QGP)能量密度涨落经过部分子输运演化产生末态粒子的各阶次的集体流、喷注和部分子物质的相互作用导致喷注的能量损失、末态相互作用严重影响手征磁效应的大小等物理过程作用机制。

关键词: 夸克胶子等离子体 多相粒子输运模型 集体流 喷注淬火 手征磁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