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子治疗中点扫描照射技术的仿真模拟

摘要: 粒子治疗是癌症治疗的有效手段之一,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简述了质子治疗中的治疗系统和点扫描照射技术。利用开发的扫描照射的仿真程序,参照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正在研制的国产首台质子治疗装置的技术指标,模拟点扫描对固定靶区和运动靶区的照射,以及加速器关断延迟对剂量分布的影响,得到在给定体积靶区照射时的总照射时间和剂量率等信息。固定靶区照射时,得到适形的剂量分布;考虑加速器关断延迟时,剂量分布与计划剂量差异较大。门控技术显著改善受呼吸运动影响的靶区的照射效果。模拟结果为正在研制的装置和将来的临床应用提供必要的参考。

关键词: 质子治疗 点扫描 呼吸门控 剂量分布 关断延迟 模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