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原子力显微镜的氧化石墨烯与基底表面人工磷脂双分子层的相互作用探究

Keyword: 氧化石墨烯 基底表面人工磷脂双分子层 原子力显微镜 疏水相互作用

Abstract: 理解氧化石墨烯(Graphene Oxide,GO)和磷脂膜之间的相互作用对于GO在生物技术中的各种应用是非常重要的。本论文中,我们利用原子力显微镜(Atomic Force Microscope,AFM)的原位成像技术研究了GO与带电的基底表面人工磷脂双分子层(Supported lipid bilayers,SLBs)之间的相互作用。在实验中我们制备了不同电性、不同组分的SLBs,包括带正电的DOPC/DOTAP(4:1)、DPPC/DOTAP(4:1)、DOPC/DPTAP(4:1)、DPPC/DPTAP(4:1)SLBs和带负电的DOPC/DPPG(4:1)、DOPC/DOPS(7:3)、DPPC/DOPG(4:1)SLBs。我们还探究了云母和硅片作为基底对实验的影响,并探究了羟基化石墨烯(Hydroxyl-Functionalized Graphene)与SLBs的相互作用。实验发现,GO可以剥离带正电的SLBs的上半层,而接触到下半层磷脂的疏水尾端。随后,溶液中的磷脂分子将会聚集在GO的上表面。然而,对于带负电荷的SLBs,GO只有在浓度非常高时才会吸附在SLBs上。这些结果表明,在GO与SLBs的相互作用体系中,除了静电相互作用,疏水相互作用起着重要的作用。本论文的结果有助于对石墨烯相关的纳米材料可能的细胞毒性和抗菌性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