熔盐自然循环实验回路热损失研究

Keyword: 热损失 熔盐 自然循环 熔盐堆 氟盐冷却高温堆

Abstract: 氟盐冷却高温堆(FHR)是一种以高温熔盐作为冷却剂的先进反应堆,采用了基于熔盐自然循环的非能动安全系统。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设计、建造了高温熔盐自然循环实验回路,以研究熔盐的自然循环特性。理想状态下,熔盐在热端吸收热量,在冷端释放热量,通过自然循环排出热量。然而在现实中,高温熔盐回路不可避免的通过设备和管道向外界传递热量。这一部分热量通常难以准确计算,可以视为一种热损失。热损失对于自然循环的建立和保持具有重要的影响,特定情况下甚至可能阻碍自然循环的建立或造成熔盐回路的冻堵。本文通过实验获得了回路主要设备——熔盐储罐,熔盐池和回路管道的热损失数据,并利用数值模拟的方法,计算了不同温度下回路设备的热损失。通过计算值与实验值的对比,本文总结了熔盐自然循环回路的热损失规律,为熔盐自然循环回路及熔盐储热设备的优化设计与实验提供了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