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IBUU输运模型研究中能重离子碰撞中的自旋轨道耦合作用

Keyword: 自旋轨道作用 Ibuu 自旋差分流 自旋相关的散射截面

Abstract: 自从Goppert-Mayer和Haxel六十多年前首次将自旋轨道耦合作用引入到壳结构模型中并成功解释了核子的幻数结构,人们才逐渐意识到自旋轨道耦合在核核相互作用中的重要意义。虽然自由空间中的核核自旋轨道耦合作用通过核核散射实验数据被广泛研究,但是介质中的自旋轨道耦合作用却很少被研究,这是因为在核反应中自旋平均的观测量在实验上更加容易被测量。但介质中的自旋轨道耦合作用在理解稀有同位素的结构方面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例如自旋轨道耦合作用的密度依赖性和同位旋依赖性及自旋轨道耦合的强度与滴线核的性质,天体物理中的r过程,以及超重元素稳定岛的位置等息息相关。 在本文中,我们尝试在isospin-dependent Boltzmann-Uehling-Uhlenbeck(IBUU)输运模型中自洽地引入自旋自由度,进而运用输运模型研究中重离子碰撞中的自旋轨道耦合动力学效应。首先,我们首次自洽地运用试验粒子法成功地求解了自旋依赖的玻尔兹曼方程。然后我们系统地研究了自旋轨道耦合作用的密度和同位旋的依赖性,并通过理论模拟寻找实验上潜在的敏感观测量,例如集体流的自旋劈裂。由于BUU模型在模拟碰撞的过程中本身无法产生簇团,我们运用改进的组合模型研究在中能重离子碰撞中不同自旋态的轻簇团的产生,并发现不同自旋态轻簇团的集体流的劈裂效应更加明显,是实验上研究自旋轨道耦合作用的更加理想的有效探针。 由于在实验上自旋极化的核核散射很少被研究,我们无法得到能量连续的自旋依赖的核核散射的截面数据,在输运模型中我们一般使用自旋平均的核核散射截面数据。为了研究自旋依赖的核核散射截面和完善我们的理论模型框架,我们尝试从已有的能量依赖的核核弹性散射的分波相移分析结果出发,提取自旋单态散射和三重态散射的结果,得到自旋相关的截面公式,输入到输运模型中研究自旋相关的动力学效应。 我们首次尝试将自旋自由度自洽地引入到IBUU输运模型中,并系统地研究了中能重离子碰撞的自旋动力学效应。希望我们理论模拟的结果能为将来的自旋相关的实验提供理论的指导,进而帮我们理解这些重要有趣的重离子反应中介质中的自旋轨道相互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