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质子治疗装置注入器远程控制系统的构建

Keyword: 质子治疗 远程控制系统 Python Epics

Abstract: 质子在人体组织和细胞内的布拉格峰分布特性使得质子治疗相比于传统的放射线照射或放射性药物治疗肿瘤具有更高的治疗精确度和更小的副作用,且肿瘤治愈率高的优良特性,已经成为国际上肿瘤治疗最先进的手段之一。我国也开始引进并大力研究质子治疗技术,上海质子治疗示范装置是我国国内首台自主研发的质子治疗装置,是我国质子治疗装置国产化的开端,其建成将填补我国在该领域的空白,意义重大。实现肿瘤的精确治疗需要设备提供高品质的质子束流,而质子注入器产生持续稳定的高品质束流输出也是该装置正常工作的前提条件,因此实现完善可靠的质子注入器控制系统的构建是其各系统稳定协调运行的基础。同时,为了实现质子注入器的远程控制和上海质子治疗装置的整体调试,需要构建质子注入器远程控制系统。本文的整体结构是首先介绍了国内外质子治疗的发展现状以及首台国产质子治疗装置的情况,充分调研了加速器控制技术及加速器控制系统开发工具;接着介绍了质子注入器硬件控制系统结构和提出了远程控制系统性能和功能需求;然后基于上述基础实现了质子注入器远程控制系统,这也是本文的主要工作:在Linux开发环境下,利用Python编程实现质子注入器远程控制系统。本地控制系统与远程控制系统利用Socket基于C/S模式进行通信,同时将远程控制系统接入位于上海质子治疗装置中央控制室基于EPICS的控制系统。利用EPICS的OPI工具EDM实现远程控制界面的绘制。通过该远程控制界面,可以对质子注入器的实时状态进行监控和对质子注入器的重要参数进行远程设置;最后对本文的工作进行了总结与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