氟盐冷却高温堆在主要事故工况下对RVACS散热能力的需求

关键词: Rvacs Relap5 事故分析 熔盐堆 氟盐冷却高温堆

摘要: 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的固态燃料熔盐实验堆TMSR-SF1,作为先进堆型氟盐冷却高温堆(Fluoride Salt-Cooled High-Temperature Reactor,FHR)之一,采用了容器外壳辅助冷却系统(Reactor Vessel Auxiliary Cooling System,RVACS)进行衰变热的排出。本文以TMSR-SF1为基准堆型,分析了全厂断电、主泵卡轴、丧失热阱三种事故下RVACS的散热进程,得出全厂断电作为包络性的堆芯排热减少事故。通过两种方式提高堆芯总功率得到高功率FHR,计算全厂断电事故下对RVACS散热能力的需求得出各功率FHR所需匹配的RVACS最小散热功率。计算结果显示基于空气自然对流方式的RVACS可以作为功率在200MWt以下、功率密度在20MW/m3以下的FHR非能动余热排出系统。对于采用RVACS的更高功率FHR,提出两种改进方式,为系统的非能动散热系统设计提供了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