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17U短波长X射线聚焦方案优化

Abstract: 蛋白质数据库中超过80%的蛋白质都是用X射线衍射解出的结构,其中最常用的波长是0.097 2 nm。有研究表明短波长X射线可以减少晶体的辐射损伤,提高X射线衍射数据的质量,为了在上海同步辐射光源生物大分子线站BL17U上进一步研究短波长X射线测定蛋白质结构,需要先对其能区进行拓展。基于复合折射透镜(Compound Refractive Lens,CRL)聚焦X射线的原理,讨论了在BL17U上用其聚焦短波长X射线的可行性。通过引入接受率R这一物理量计算了单一结构不同曲率半径的CRL聚焦光子后的通量和通量密度,同时也计算了级联式紧密接触型CRL和级联式相间型CRL两种方式的聚焦的效果。在充分考虑聚焦效果、实验站布局等因素,提出在BL17U聚焦短波长X射线的最佳方案,用31片半径50μm的透镜理论上可以将25 keV的光子聚焦,得到的通量密度3.201 8×10~(14) s~(-1)·mm~(-2)。通过这些理论计算可以为BL17U研究短波长X射线测定蛋白质结构做前期准备。

Keyword: 复合折射透镜 同步辐射 光通量密度 短波长X射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