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ynx-2D在质子点扫描系统中的运用

Abstract: 束斑的位置及其特性的快速测量,是质子笔型束扫描系统调试与质检中的关键问题。本文主要介绍了比利时IBA公司商用Lynx-2D在国内首台质子放疗示范装置点扫描系统中的使用情况。在点扫描照射系统调试中,Lynx-2D最主要的功能就是获得束斑信息,相比胶片其在线测量的优势极大提高测量效率。由于Lynx-2D自身软件无法对测量所得数据分析和获取照射束斑的位置信息,我们基于MATLAB开发了相应的分析工具,分别采用高斯分布拟合法和灰度重心法定义照射图像束斑的位置点,并测试了两种方法的有效性。

Keyword: 质子放疗 笔束扫描 Lynx-2D 测量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