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FQ低电平控制系统频率跟踪与幅相反馈的设计与实现

Abstract: 射频四极场(Radio Frequency Quadrupole,RFQ)的动态调谐一般是通过控制腔翼和腔壁上冷却水的水温来实现的。为了方便RFQ老练和调试过程中的功率提升,设计了一个使用直接数字合成技术(Direct Digital Synthesis,DDS)和锁相环(Phase-locked Loop,PLL)技术的RFQ低电平控制系统,该系统可以同时实现对RFQ谐振频率的动态跟踪与幅相反馈控制。即使冷却水没有达到热平衡,RFQ也可以加载功率并形成加速场。该控制系统在以FIR(Finite Impulse Response)滤波器为基础的模拟腔实验平台上进行了测试。测试结果表明:该方案能在对虚拟腔谐振频率进行跟踪的同时,实现±0.5%的幅度稳定度和±0.5o的相位稳定度。

Keyword: 射频四极场 低电平 可编程逻辑门阵列 直接数字频率合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