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托合成制低碳烯烃中碱金属对CoMn催化剂催化性能的影响

Abstract: 碳化钴(Co2C)在费托合成制低碳烯烃(Fischer-Tropsch to Olefin, FTO)中起着重要的催化作用。通过X射线衍射(X-ray Diffraction, XRD)、X射线吸收精细结构(X-ray Absorption Fine Structure, XAFS)等表征与方法,对碱金属在CoMn催化FTO中形成碳化钴的影响进行了研究。在钠(Na)、钾(K)元素的影响下,CoMn催化剂在活性评测中,低碳非饱和烃与低碳饱和烃的比例高达17.4与9.4,且仅有较低的甲烷(CH4)产生,而锂(Li)对CoMn催化剂的选择性影响较弱。通过XRD表征,发现Na、K对CoMn催化剂形成Co2C有很好的促进效果。XAFS揭示了CoMn催化剂的电子结构,催化反应后形成碳化钴的配位结构,为研究CoMn催化剂微观结构提供了基础理论。

Keyword: 费托合成制低碳烯烃 碳化钴 碱金属 X射线吸收精细结构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