氟化物对LiCl-KCl熔盐蒸馏行为的影响

Abstract: 从含有裂变产物氟化物的氯化物熔盐中分离回收载体盐,对锕系元素和裂变产物氟化物电解分离技术的研发有着重要意义。本文以含有稀土、碱土金属和锆氟化物的LiCl-KCl盐为对象,在1 050 K、130 Pa的条件下,研究了氟化物种类和蒸发比例对LiCl-KCl熔盐减压蒸馏行为的影响。结果表明:随着蒸发比例的增大,5%CeF_3-LiCl-KCl混合盐蒸馏后得到的收集盐中Ce的去污系数逐渐减小。对于含有CeF_3、Nd F_3、LaF_3、SrF_2等氟化物的LiCl-KCl盐,蒸发比例为95%时,对应收集盐中金属元素的去污系数基本维持在103数量级。当混合盐含有EuF_3或ZrF4时,金属元素的去污系数相比于其他元素明显偏低,前者主要是由于相对易挥发EuF_2的存在,而后者是由于ZrF_4较高的蒸气压所致。CeF_3-LiCl-KCl蒸发收集盐的分析结果显示,蒸馏后得到的LiCl-KCl盐组成与原料盐一致,氟含量较低,能满足回收再利用的要求。

Keyword: 减压蒸馏 LiCl-KCl 氟化物 裂变产物 去污系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