辐照对聚丙烯粉末氧化裂解的影响

Abstract: 研究了在室温25°C的空气条件下,纯聚丙烯(PP)粉末和添加交联剂(三烯丙基异氰脲酸酯质量分数2%)的聚丙烯(J-PP)粉末(粒径约48μm)经γ射线或电子束辐照后的裂解效应。采用电子自旋共振(ESR)、傅里叶红外光谱(FTIR)、热重分析(TG)、凝胶渗透色谱(GPC)等方法对辐射引发的自由基浓度、化学结构、热稳定性以及氧化裂解程度进行了表征,探讨了吸收剂量及剂量率对裂解效应的影响。ESR结果显示:PP和J-PP粉末在辐照后均有过氧自由基的产生;红外光谱分析发现两者都有氧化产物的产生,交联剂的添加无法阻止聚丙烯的氧化裂解,归一化处理后发现羰基的吸收峰强度随着剂量的增加而增强;TG结果表明辐照后样品的起始分解温度均有所下降,但下降的幅度有所不同;熔融指数和GPC测试表明辐照后PP和J-PP的平均分子量随着吸收剂量的增加而减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