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体生物软组织同步辐射相衬CT成像

Abstract: 目的探讨同步辐射相衬CT对离体生物软组织成像的可行性。方法将手术切除人贲门标本3块、食管及食管癌标本各2块及自尸体标本提取的大脑中动脉组织2块固定并自然干燥,之后行同步辐射相衬CT成像,观察成像显示的软组织结构,并与病理结果进行对照。结果同步辐射相衬CT图像清晰显示正常贲门及食管壁3层结构,即黏膜层、黏膜下层及肌层,黏膜面光整;在食管癌标本则显示癌组织浸润食管壁;对大脑中动脉组织可清晰显示脑动脉管壁及血管腔内状况。结论同步辐射相衬CT成像能清晰显示离体生物软组织的细微结构。

Keyword: 同步辐射 体层摄影术 X线计算机 软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