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TiO_2增强NaNO_3-KNO_3-NaNO_2熔盐的中温储热特性

Abstract: NaNO_3-KNO_3-NaNO_2(Hitec)熔盐作为一种理想的中高温传储热介质,未来有望在太阳能热利用等领域展开广泛应用。但其作为中温储热介质而言,其比热和导热性能相对较低,若能提高其比热和导热系数无疑将在太阳能热利用等实际应用中具有很重要的意义。采用水法技术制备了纳米TiO_2/Hitec熔盐复合储热介质,采用不同的表征技术研究了不同粒径、不同添加量纳米TiO_2颗粒对复合储热介质的比热、导热系数和热稳定性的影响。结果表明:与Hitec熔盐相比,纳米TiO_2颗粒明显提高了熔盐复合储热介质的储热特性。其中25 nm粒径,添加质量分数为0.062 5%纳米TiO_2对Hitec熔盐复合储热介质的比热(提高12%)和导热系数(增大15%)增强显著,同时热稳定性也得到改善。

Keyword: Hitec熔盐 熔盐储热 比热容 导热系数 热稳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