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气泡的科学之谜

Abstract: 固液界面性质研究,特别是纳米尺度下的性质,一直是基础科学和工业界非常关注的一个方向。纳米级气泡,看似简单,实际不简单的体系,从2000年第一篇关于纳米气泡文章的发表后,大量的相关研究鱼贯而出。距今已经17年过去了,但该领域的研究仍然存在一些未解之谜,例如纳米气泡的超高稳定性等纳米特性。另外,纳米气泡的发现及其特殊性质,带来了新的纳米概念,催生了很多重要的应用,如污水的处理,植物、动物的生长,医学诊断等。文章主要回顾纳米气泡的由来、研究历程、产生方法、基本性质,以及未来的重要应用。每一次科技革命,将带来技术上的突破,期待纳米气泡的科学之谜,随着先进技术的诞生,终将揭开神秘的面纱。

Keyword: 纳米气泡 界面科学 同步辐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