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基相态对菌膜结构和机械性能的调控

Abstract: 菌膜(Biofilm)是细菌为了适应不利的生存环境,粘附于基底形成的、由细菌和其分泌的胞外基质(Extracellular Polymeric Substance, EPS)组成的三维类凝胶复合物。具有类凝胶结构的菌膜,已被用于工业污水处理、生物工程和生物电池等领域。然而,如何简单而有效地调控菌膜结构使其更有利于应用依然是一个难题。本研究选取革兰氏阳性菌(枯草芽孢杆菌)和阴性菌(绿脓杆菌)作为模式生物,通过流变学测试和扫描电子显微成像技术研究不同相态(固态和液态)培养基对两种细菌菌膜结构的影响。结果显示:菌膜结构和类凝胶性质依赖于培养基的相态;与液态培养基相比,固态培养基培养细菌形成的菌膜结构松散、但厚度较厚且机械强度更强。本研究为调控菌膜结构和机械性能提供了一种简便的方法,为菌膜在有机污染物吸附和新型生物材料构建方面提供了新思路。

Keyword: 培养基相态 菌膜 微观结构 机械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