熔盐添加剂对熔盐高温热稳定性的改性研究

Abstract: 熔盐由于其化学性质稳定、传热性能优异,常被用作熔盐堆的冷却剂,同时熔盐的高温热稳定性也决定着熔盐堆的稳定。选取成本低廉、传蓄热性能优异的太阳盐(Solar salt)(Na NO3-KNO3,60%(wt)~40%(wt))熔盐作为基盐,Na_2CO_3作为添加剂,研究了添加剂对熔盐高温热稳定性的影响。利用同步热分析仪、质量损失率-时间曲线研究了Na_2CO_3对Solar salt工作温度范围和热稳定性的影响,并通过化学分析和pH值分析验证了Solar salt的分解产物。结果表明:添加1%(wt)的Na_2CO_3能使Solar salt熔盐的工作温度范围扩大20oC,热稳定性提高3.2%。上述研究可以为添加剂在熔盐堆中的应用提供一定的参考。

Keyword: 太阳盐 高温热稳定性 熔盐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