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核石墨中氚的去污

Abstract: 核石墨在反应堆的运行过程中,产生大量的放射性核素。其中,氚由于其较高的含量以及极易与环境中的水发生同位素交换而进入环境的特性,被视作核石墨退役中需要特殊处理的对象。根据国际上该领域的相关研究,对核石墨的热处理被认为是现阶段最佳的去氚方法,但是,最终氚的去除效率还受到热处理工艺中各种参数的影响。核石墨中氚去除的热处理温度为至少600°C,载气流速越高,氚的去除效率也就越高,并且,向载气中加入少量的水蒸气能够有效地提高氚的去除效率,而核石墨由于其本身性质的差异以及工作环境的区别,不同核石墨之间的热处理除氚效果也有很大区别。现阶段该领域都是一些定性的研究,还需要通过更多更细致的研究来优化各参数以达到最佳的氚去除效率。国内对于退役核石墨中氚的去除工艺研究还非常少,本文对国际上核石墨去氚的研究进行了综述,希望能为国内相关研究的开展提供参考。

Keyword: 核石墨去污 热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