硝酸盐自然循环回路熔盐空气热交换器风冷通道内流场特性分析

Abstract: 硝酸盐自然循环回路(Nitrate Natural Circulation Loop, NNCL)是研究熔盐堆非能动余热排出技术的实验平台,通过熔盐非能动循环和风冷通道内的空气自然对流将热量排至大气。研究熔盐-空气热交换器风冷通道内的流场特性,可以深入了解NNCL自然循环的建立过程及有效性。采用数值模拟方法对NNCL熔盐-空气热交换器的风冷通道内的空气速度场和温度场分布进行研究,分析不同时刻风冷通道内的流场特性,获得了风门不同开启程度条件下,风冷通道内的温度场和速度场分布及变化规律。研究结果表明:NNCL的空气流道在风门开启后,可以很好地形成空气自然循环,并使换热器形成熔盐自然循环,带走热量。本研究弥补了NNCL流场分布实验条件的不足,为NNCL自然循环建立的有效性和稳定性提供了参考依据。

Keyword: 硝酸盐自然循环回路 风冷通道 自然循环 计算流体动力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