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广覆盖的实验室安全监控系统设计

Abstract: 为了保障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Thorium Molten Salt Reactor Nuclear Energy System, TMSR)项目的实验安全运行,需要构建一套实验室安全监控系统,该系统需要解决以下问题:实验室地域覆盖广、环境差异大、信号种类繁多、软件接口复杂。现有的商业监控系统很难满足以上需求,因此开发了一套基于Node-Web技术的实验室安全监控系统。展示了该系统的结构框架,并阐述了基于视频接口进行软件开发的流程。该系统实现了EPICS(ExperimentalPhysicsandIndustrialControlSystem)信号采集系统和海康威视(Hikvsion)视频采集系统的集成,通过Node-Web前端可视化接口的开发,实现了监测界面中EPICS变量和视频流联动的功能。系统具有分布式、网络化、扩展性好、低成本的特点,可适用于建设大型科研机构实验室安全监控系统。

Keyword: 分布式实验室安全监控 EPICS Node.js 实时Web监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