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辐射引发气相接枝法制备PE-g-PAN材料

Abstract: 氰基是一类化学活性较高的基团,可以制备各种配位基团。接枝聚丙烯腈是引入氰基的主要方法之一。本文利用γ射线预辐射气相接枝的方法将丙烯腈接枝聚合到聚乙烯(PE)无纺布上,系统地研究了接枝率在不同温度、时间和吸收剂量时的变化规律。通过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仪(Fourier transform infrared spectroscopy,FTIR)、拉力、扫描电子显微镜(Scanning electron microscope,SEM)、接触角等表征了样品的理化性能。结果证明,通过预辐射气相接枝方法可以成功的将丙烯腈接枝聚合到聚乙烯无纺布上;接枝聚丙烯腈后,无纺布的接触角会略有提高;无纺布受辐照后,机械性能下降,而接枝聚丙烯腈对无纺布的机械性能影响较小。

Keyword: 丙烯腈 聚乙烯 预辐射接枝 气相接枝